文玩手串配饰技巧,三通、背云各有讲究!

来源: 互联网

一、有关念珠之材料,诸经所载,种类繁多:

1、陀罗尼集经卷二列举金、银、赤铜、水晶、木患子、菩提子、莲花子等七种。2、守护国界主陀罗尼经卷九举出菩提子、金刚子、真珠、莲花子、金银诸宝,及以上诸材和合等六种。

3、诸佛境界摄真实经卷下持念品列举香木、俞石、铜、铁、水晶、真珠、莲花子、金刚子、间错种种诸宝、菩提子等十种。

此外,曼殊室利咒藏中校量数珠功德经、金刚顶瑜伽念珠经、苏悉地羯啰经卷中供养次第法品、苏婆呼童子请问经卷上除障分品等,则分别列举十、十一、十二、十四等种类。

念珠常附加母珠、数取、记子、记子留等,若以一百零八颗串成之念珠而言,所附加之母珠有一颗及两颗两种,母珠又称达磨珠。数取又称四天珠,乃附加于一百零八颗中间之四颗小隔珠。密教之念珠,通常于第七颗(自母珠开始算)与第二十一颗之后插入数取。

二、配饰名词:

“三通”,有三个孔成丁字形分布,在穿念珠的时候将线的两端由贯通的两个孔中间传入中间上方的孔中,这个形式在后来的说法上称为万法归一。

背云,又名背鱼儿,背云一词由是清代朝珠而来。据了解:朝珠戴在脖子上以后在背后会有一条绦,绦的中下部有一块玉,这块玉就叫做背云。背云上下有贯穿孔,与佛头塔、佛嘴连接。

**珠的体积一般要小一些,多用六颗到二十颗不等的数目。平均排列为两列,一般是起到装饰作用。也有一些没有安装计数器的佛珠,也可以用子弟珠计数。

隔珠也称“腰珠”,指在念珠上配置的除去母珠以外的所有珠粒平均分开的几个比较大的珠子,以一百零八颗的长串念珠为例,就是每隔二十七颗子珠就安置一颗节珠,将所有的子珠平均分成了四分。

记子留指的是每串**珠的末端系着比**珠稍大一些的饰物或者珠子,也可以用绳络编成中国结来代替,主要目的是防止**珠的滑落,也有一定的装饰作用。

流苏也叫拂尘,装饰在念珠佛塔顶的线穗,其缘起是缨络上面的垂拂,汉地的人民经常将它编织成万字节或者盘长结。

投稿作者: mobile_941591
首页 金银玉饰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