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层次】翡翠种水一览

来源: 互联网

翡翠结构的精细程度直接影响其质地,水头,光泽和硬度。颗粒细小,结合紧密的翡翠温润细腻,是**翡翠的必备条件。

透明度是评价玉石的主要技术依据。透明度越高越好。透明度高者,常说成水头足,水头好,水头长。通常测试水头的方法是:如光线能穿透玉料达到3毫米的深度为一分水的翡翠,6毫米的深度为二分水的翡翠,9毫米的深度为三分水的翡翠。一分,二分水就可认定为上等质量的翡翠。非常透明的为玻璃地。尚透明的为冰地。不透明的为粉底。透明度和结构有有直接的关,质地越细,透明度越高。

地子是决定翡翠优劣的重要依据。在翡翠的地子与颜色之间,有一种相互映照的作用。地子好的翡翠可使颜色浅的翡翠显得晶莹漂亮,使不均匀的颜色显得均匀,结构不细腻的翡翠显得细腻。行内有句话“不怕没有色,就怕没有种”。

映照对翡翠的颜色起着很大的关键作用,好的映照,会将翠色衬托得晶莹柔和,地子也会被映得润滑融各,反之则使翠色与地子显得生硬。影响到翡翠质地好坏的还有“绺”。绺是民间俗称,实际上它是翡翠上的各残影痕,有大有小,有粗有细。

玻璃种翡翠质地纯净、结构细腻、韧性强,清澈无杂质、无棉纹或者石花、敲击翠体音质清脆。在10倍镜下无矿物颗粒感 ,可以为无色也可以为有色。若有杂质则多为棉絮渣状,常可见内部有发光现象,也叫起莹。

玻璃种翡翠矿物结晶颗粒呈显微细粒状,粒度均匀一致,晶粒*小的平均粒径可小于0.01毫米,以此计算,在1平方毫米的面积上均匀分布有10000个矿物颗粒,因此肉眼观察不可能有颗粒感更无脆性。玉料质地纯净、细腻,无裂棉纹,敲击翠体音质清脆,颇符合玉质金声的传统说法。玉石透明度高,玻璃光泽,给人的整体感觉就像玻璃一样清澈透明,所以称为“玻璃种”。一般情况下,玻璃种均出自老坑,所以行业中也常称其为“老坑玻璃种”。老坑玻璃种是山川大地亿万年之精华,历史上所谓的“帝王绿翡翠”就大多属于老坑玻璃种。

玻璃种在翡翠玉的种类中是*好的玉种,即珍品;玻璃种翡翠玉*大的特点是透明度*高,几乎到了全透明,所含的包裹体较少即杂质较少,晶莹剔透,行业上称玻璃种为“种*老”,“水头*足”;“水头”又分“一到十分水”;故玻璃种翡翠玉就显得珍贵了。该档次以下依次为冰种,蛋清种,糯种,荔枝种,豆种等,其透明度为半透明至微透明。达到玻璃种的翡翠玉已是比较少;有飘翠就比较珍贵;如果飘翠较多,甚至达到满绿色的全翠,就极为珍贵,达到了翡翠玉中的**。

投稿作者: mobile_941591
首页 饰品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